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23 15:04来源: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养老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民政局周玉国副局长做客访谈室,聊一聊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相关情况。 周副局长,早上好! 
  [周玉国] 主持人,早上好。 
  [主持人] 我们今天做访谈,主要聊的是养老的问题,首先想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长春市近几年来的老年人养老需求和长春市现在的养老服务情况。 
  [周玉国] 好的。长春市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实施以来,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同步增长,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意见。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意见,2018年8月,市政府也及时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去年,《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先后4次刊载长春市养老服务工作经验。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8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而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9.2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19%。我市老龄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按每年1个百分点比例递增。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机构养老方面,养老床位大幅增加,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384家(公办92家,民办292家),床位40368张,其中,城区(含双阳区、九台区)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71家(公办38家,民办233家),床位30025张。在社区和居家养老方面,全市现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34个,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组织59家,社会化运营率达91.7%,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惠及老人近万人。在农村养老服务方面,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1.2亿元,对全市20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改善集中供养条件;在全省创新开展了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试点,为全市146个贫困村中孤寡失独、失能失智、高龄特困和高龄空巢等四类特殊和困难老人提供“两访、三查、四助”服务;2019年在城区、开发区全面推广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项目,并列为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现已全部启动实施。 
  [主持人] 那《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有哪些规划和具体举措? 
  [周玉国] 《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 一是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与每百户30平方米的社区配套用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周玉国] 二是放宽养老行业准入条件,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许可审批证明和手续,简化了环评、消防、医疗机构设立程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行业。 
  [周玉国] 三是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鼓励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及其他闲置社区服务用房交由养老服务组织建设运营;鼓励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试点,建立定期探访巡护制度;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办法,健全评估监管机制。 
  [周玉国] 四是大力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能力,改革现行养老服务补贴方式,由“补砖头” “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支持社会力量采取购买、置换、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将乡镇政府撤并、国有企事业单位转型后腾出的闲置资源,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每个区要保证有公办或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床位600张以上;推动公办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委托运营、服务外包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市场化的运行机制。 
  [周玉国] 五是扎实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护理站、临终关怀机构等;鼓励创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医疗服务集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康复护理、康复训练等专业化服务。 
  [周玉国] 六是创新养老服务供给形式,支持社会力量和企业围绕老年人预防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应急救援等服务需求,开发安全经济有效的老年用品用具;支持开发建设集老年文化、教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创造有利条件。 
  [周玉国] 七是全面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管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活动,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公示养老机构信息;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明确行业监管和专项执法监管权责边界,强化养老服务机构法人的主体责任。 
  [主持人] 这个《实施意见》与以往政策相比有什么亮点和创新之处? 
  [周玉国] 应该说,这个《实施意见》同以往的政策相比,有许多创新突破之处,充分体现了“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周玉国] 一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实施意见》明确:对提供相同服务的营利性养老机构应享受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同等补贴政策。以前的补贴政策主要支持非营利养老机构,所以养老机构为了能够享受补贴政策,绝大多数选择注册登记为非营利性质,但非营利养老机构在分红和退出机制上有法律制约,在资产质押融资方面受到限制,所以不利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这次政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周玉国] 二是放宽养老行业准入条件。凡是符合已经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域,不再对区域内具体养老投资项目进行水影响、地震安全性等方面评估审查。对建筑面积低于5000平方米的养老机构免予环评。取消养老机构《卫生许可证》,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审批,实行备案制度。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优先予以审核审批。 
  [周玉国] 三是改革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将原来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合并为综合运营补贴。依法登记注册、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老人,按照每人每月260元标准给予综合运营补贴。以2018年8月29日为时间节点,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执行。这次改革,既整合了补贴政策,有利于实现了精准补贴,又体现了鼓励养老机构长期运营的政策导向。 
  [周玉国] 四是提高高龄津贴标准。80—89周岁(含80周岁)低保、低保边缘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90-99周岁和100周岁以上老人,这四个类别的老人高龄津贴标准提高一倍,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200元和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400元和600元标准。 
  [主持人] 好政策要好落实,我市出台了哪些配套落实政策和措施来配合《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的落地实施? 
  [周玉国] 为了把这些新政策、好政策落实好,切实发挥好引导、鼓励和扶持的作用,我们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联合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在总结以往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对服务的人群和服务标准进行了整合调整,经评估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老人,失独家庭老人,城市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老人,城乡低保家庭、城市低保边缘家庭中的空巢老人,曾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空巢老人,重度失能、失智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按照200元/人/月标准发放养老服务券(或卡),用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购买服务方式上,各城区、开发区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主体资格为采购标的,中标服务主体不限制数量,确定服务主体后由各区向辖区老人和社会公布服务机构的目录,老人可在目录内自愿选择服务机构。同时,各区民政部门根据养老消费市场行情,确定中标主体的服务最高限价。 
  [周玉国] 二是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出台《长春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与管理的办法》,明确了新建居住小区新建住宅和老城区连片改造居民区、棚户区项目应分别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今年7月初,我们又联合规自局、建委、房管局制定《清理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行动方案》,开始清查近三年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情况。重点清查整改规划未编制、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未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标、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未移交或未有效利用等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整改,确保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 
  [周玉国] 三是我们下发了《关于创造宽松环境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我们要求各区:无偿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优惠政策、开放社区老年人口基础数据、努力营造经营服务宽松环境、尊重服务机构自主经营权益、鼓励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监管宣传等意见,积极主动创造宽松环境,鼓励基层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周玉国] 四是积极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愿服务模式。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市城区、开发区全面开展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项目,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两访、三查、四助”的居家养老服务。两访,指每天早晚两次走访受助老人家庭;三查,即查看老人在吃、穿、住等三个方面情况,四助,即根据老人需要,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难等四个方面的服务。志愿者由村委会按照自愿、就近的原则,组织村里有服务意愿的邻居为其提供邻里志愿服务,并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为志愿服务家庭发放补贴。 
  [主持人] 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来推进落实这个《实施意见》? 
  [周玉国] 养老服务是一项朝阳产业,也是新兴产业,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养老服务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推进。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先锋、站排头”的总体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努力满足不同群体老年人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周玉国] 养老服务是一项朝阳产业,也是新兴产业,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养老服务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推进。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先锋、站排头”的总体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努力满足不同群体老年人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周玉国] 二是进一步改进居家养老服务。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重点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康复辅具租赁试点,支持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助老餐厅等设施建设,推进公共场所适老化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周玉国] 三是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卫健委和医保等部门,探索建立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最大限度减轻失能老人家庭负担;打造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开展家庭护理人员专项培训,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周玉国] 四是继续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扶持力度。争取财政资金和上级扶持资金,科学编制福彩公益预算,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引进康复辅助器具、信息化技术、智能化产品,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周玉国] 五是支持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扶持本地优秀服务组织发展,培育本土知名企业,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产业品质。 
  [周玉国] 六是支持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参照南京市、杭州市、广州市等地做法,支持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主要承担老年人数据监测与统计分析、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服政策宣传推广、养老服务咨询指导、养老服务评估等工作。 
  [周玉国] 七是进一步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推行养老服标准化管理,完善养老机构信息公示制度;畅通养老机构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建立养老机构补贴和服务质量挂钩制度,促进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主持人] 非常感谢周玉国副局长做客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