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绿园区食安办组织开展 “食安绿园 与您同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8 00:00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长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向纵深开展,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下简称“两代表一委员”)了解和监督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现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创建成果,6月27日,绿园区食安办联合区农业局、区食药监分局组织开展了以“食安绿园 与您同行”为主题的“四行”体验活动,“四行”即“源头评议行、执法监督行、快检体验行、企业参观行”。

  在“源头评议行”环节,“两代表一委员”首先来到皓月集团,实地参观了皓月牛肉的屠宰、分割、排酸、检测及包装过程;随后参观了绿园现代都市农业旅游观光园,对各类蔬菜的种植环境、农药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在参观西红柿种植园的时候,观光园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用的肥料是鸡粪、牛粪还有豆饼发酵而成的有机肥,而且平时会利用物理防虫的方法防止病虫害,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无公害。”人大代表王瑞昌感慨地说:“坊间的传言让我们惧怕吃西红柿,这次让我们了解到了西红柿的种植过程,有时间一定带着家人来采摘。”

  在“执法监督行”环节,“两代表一委员”跟随食品监管人员一同进入十一高中食堂、喜福会大饭店、春城综合市场等场所,体验监管人员日常执法工作全过程。在十一高食堂,大家一同查验了学生食堂食品留样情况以及进货台账和日常监督检查记录等;在喜福会大饭店,大家一起查看了原材料储物间,餐饮具消毒流程以及阳光厨房建设情况。在春城综合市场肉类经营摊床,业主将装订整齐的进销货台账及检验(检疫)合格证拿给大家,一一比对。

  在“快检体验行”环节,“两代表一委员”走进春城综合市场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现场随机采购新鲜猪肉、两种绿叶蔬菜,要求快检工作人员现场检测猪肉内瘦肉精及水份含量、绿叶菜农药残留,经检测,所购食品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快检工作人员还向“两代表一委员”详细介绍了便民服务站快速检测的重点品种及检测频次等情况。市民代表孙大叔说:“我就是这个市场的忠实消费者,每天买菜也关注公示的检测结果,但以为收费,从来没有亲自体验过,明天一定要检测一下他平时最爱吃的有机菜花。”

  在“企业参观行”环节,“两代表一委员”参观了长春老韩头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卫生环境、食品生产加工流程、质量管控及监管措施。听取了公司发展历程和质量安全管控介绍,参观了该厂的熟食生产加工和包装全过程及产品质量监测检验环节。该企业负责人回春伟表示,早在1993年他们就提出了“做食品等于做人品”“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以事业为己任,不以利益为己有”的质量管控理念和以“预防为先”为质量管理核心的“快、精、稳、准、严”的“五字”管理法,制定并实施了“三不交付、四不放过、五不让步”的质量管理原则。在随后进行的“感言畅谈”会上,市民代表、西新镇副镇长于晓川说:“这一天的参观之行让我感触很深,首先体验到了监管人员的辛苦和责任;其次作为消费者,一定要多多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到正规的超市购买食品,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