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解放思想推动绿园高质量发展”领导访谈

发布时间:2018-11-15 09:14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绿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老干部局局长刘志田:

  加强引导  发挥优势

  为推动绿园高质量发展献计助力

  “绿园区老干部局将积极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牢固树立离退休老干部是财富、是资源的思想,鼓励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推动绿园高质量发展献计助力。” 绿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刘志田表示。

  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区党建工作大格局之中,精心部署,统筹落实。”老干部局本着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在离退休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成立独立支部,在老年诗书画研究会、老年大学、学员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机关和事业单位成立单独或联合支部,力争新建14个离退休支部。再用1年时间,使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应建尽建,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全覆盖。坚持抓制度建设、抓支部书记培训、抓活动开展,摸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规律。通过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成为推动绿园建设的重要力量。

  积极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

  “按照健康有益、快乐有趣、安全有序、乐中有为的宗旨,引导、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积极参加关工委、老年诗书画研究会、老年大学、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主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当好社区的家庭矛盾调解员、治安员、党的政策宣讲员,持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开展的“忆思想解放历程?展改革开放成果”史料征集、“回眸四十年、憧憬新时代”主题征文、“最美老干部”评选推荐等活动。坚持把开展正能量活动日常化、具体化、经常化,使离退休干部在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方面发挥优势、率先垂范。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文化养老是一种能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老干部局一方面抓好老年大学建设,充分利用好文化大厦资源,探索深度共享,扩大办学规模。学习和借鉴省、市老年大学的办学经验做法,在设置课程内容、制定教育方案、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活动等方面,按照规范化要求严格组织实施,努力把绿园区老年大学建成老年人学习文化、陶冶情操、切磋技艺的舞台。另一方面,指导好老年诗书画研究会活动。以创建文化之区为目标,组织开展送春联进社区、传墨宝入校园等活动,并在重要节日、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活动期间,举办好专题书画展和诗歌大赛,歌颂党的好政策,展示改革开放新成果,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绿园区档案局局长焉洪武:

  打造五个档案 强化管理职能

  全面提升新时期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

  “档案工作,就是忠诚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指导,强化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工作服务能力。”绿园区档案局局长焉洪武表示。

  加大档案接收力度

  丰富馆藏档案资源

  “细化档案人防、技防、物防责任制,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一是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和档案工作有机地结合,提高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二是加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定量化目标管理制度,引入竞争机制,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比实绩、比贡献、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四是坚持党风廉政教育不放松,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目标责任的落实,促进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着力打造“五个档案”

  “突出档案馆库资源、利用、安全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做好档案的分类整理、保管利用工作。”一是加强档案馆库档案资源建设,着力打造“实力档案”。增加密集架的组数,提高档案馆库功能。接收民生、经济、科技档案进馆,丰富馆藏资源,实现档案资源的多元化。二是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数字档案”。 加强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建立机关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综合管理和在线归档移交平台。实现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档案建设标准化、档案管理利用信息化。三是加大档案依法管理力度,打造“法治档案”。 坚持档案执法年检和档案违法案件季报制度。四是实施全区“优秀档案人才工程”计划,打造“人才档案”。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采取培训、学术交流、挂职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五是服务发展大局,打造“服务档案”。做好全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和接收进馆工作。切实抓好民生档案的规范建档和开发利用。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

  绿园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仁怀:

  适应形势任务要求

  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通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绿园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党校更加明确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关注和把握的具体问题。我们结合形势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培训主业,不断在拓宽办学渠道、丰富培训内容、活化教学形式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完成”。绿园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仁怀表示。

  创新教学思维

  注重在贴近学员思想和工作实际上

  设计培训内容

  “解放思想是工作思路创新的重要前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统的经验和方法需要有所改进、完善,需要充实、发展。”区委党校不断探索更新干部教育培训新内容,努力建立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创新机制,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培训内容,系统设计贴近干部思想实际、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激励干部创新担当的教学课题,并紧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不同岗位和类别安排制定教学计划,促进参训学员发散思维、提升素质,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转变思想观念

  注重在师资队伍选配

  和活化教学形式上提高培训质量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作,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主要途径。进一步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有利于提高培训成效。”党校在加强师资队伍选配和活化教学形式上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党校师资队伍建设,适时选配和招聘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壮大党校师资队伍;加强对现有师资队伍建设的考核和培养,定期给老师交任务、立科研课题,全面增强师资队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适时选聘一批综合能力强、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任教,促进党校师资结构优化升级。在培训形式上,积极推行体验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让学员深刻领悟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

  拓宽办学渠道

  注重在分类施教和区分层次上

  扩大培训覆盖面

  “只有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干部的特点分类施教,才能真正把学习培训抓紧抓实抓好。”根据党员干部的岗位需求和任务要求,有计划地进行分类分层培训。结合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党校将继续扩大干部教育培训覆盖面,切实按照干部的不同岗位、不同级别、不同需求等组织分类分层培训,让学员既能学得好,也能消化得了。并适时结合全区工作实际,有重点地安排部署网上党校培训和送课下基层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