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依法履职谋创新 服务大局增活力——绿园人大“工作创新年”回望

发布时间:2018-12-24 12:21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2018年,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加快求新求变步伐,将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聚焦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激发了人大工作活力。

  首次开展预算绩效监督

  让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从2017年开始,绿园区人大常委会着眼于优化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公共财政管理水平,“首触”预算绩效监督,制定出台了《长春市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预算绩效监督的若干规定》,并指导区政府制定《绿园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使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有条不紊。

  2018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将预算绩效监督从制度层面向实践层面推进。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这个事关民生的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监督,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形成审议意见,促使政府将有限的财政资源使用得更科学、更有效。

  首次开展专题询问

  共绘水清岸绿新图景

  近年来,绿园区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有序实施,努力为居民提供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活环境。为夯实治理成效,自2017年,区人大对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2018年,又采取专题询问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接续监督”,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历史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工作。10月10日,绿园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黑臭水体专题询问会上,询问组成员在前期3个多月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直面问题进行发问。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0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连续发声,共提出13个问题、3个追问、9条建议,相关区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详尽作答。与会人员普遍认为专题询问,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作为。

  率先出台代表履职管理试行办法

  干多干少看得见、干好干坏不一样

  为杜绝“当了代表不履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履职积极性,绿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于2018年4月研究通过了《长春市绿园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试行办法》。

  《办法》的施行标志着绿园区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其创新性主要表现在:一是完善了代表履职动态管理机制。各镇街人大将及时掌握代表履职情况,并记入统一设计的履职档案,为年终考核评价提供依据;二是建立了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办法》根据代表履职实际,制定了较为科学合理的加分、扣分标准,使考评工作可量化、可操作;三是健全了代表履职的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对履职好、履职差以及不适合再担任代表职务的代表,都从制度层面作出了相应的程序性规定,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首次探索实行联席会议制度

  实现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同向发力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联系,绿园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原则上于每年年初召开,区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对人大监督工作计划、重大事项清单等内容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具体工作中,也可根据需要临时加开会议,切实加强信息互通、消除工作盲点,有效保障各项工作的对接和运行。

  步入年终岁尾回望2018,绿园人大常委会以担当有为的热忱,一笔一划在绿园创新画卷上勾描着色,留下了靓丽笔墨。站在新年起点展望2019,绿园人大将持续提升理念、观念,拓展思维、思路,探索制度、举措,在解放思想推动绿园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