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政协这一年--绿园区政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27 19:50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这一年,绿园区政协在中共绿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高站位政治协商、多层次民主监督、宽领域参政议政,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独特优势。

  回顾一年来政协履职实践,党的建设、调研视察、学习培训,求真务实见成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真知灼见结硕果,政协平台功能、界别组织特色、社会反响效果突出,一次次会议、一项项活动、一条条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镌刻出2018年绿园区政协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抓党建促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2018年,绿园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区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全年共召开26次党组(扩大)会议、18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3次民主生活会、7次专题学习会。

  抓议题重调研 丰富协商民主实践

  2018年区政协确立了“三大协商”议题,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并付诸实施。一是由教科文卫委员会承办“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议题。课题组历时3个月,走访调研26户中小企业和两户纳税大户;赴杭州、宁波进行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和委员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加强绿园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建议案”在政协常委会议上专题协商,提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合理运用政府职能、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等意见建议。二是由经济城建委承办“为建设幸福绿园建言献策”议题。百余名委员组成15个调研组,围绕生存、发展等民生实事,走进社区、走进镇村、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形成16份调研报告,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在“为建设幸福绿园建言献策”专题议政会上,党派代表、委员代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三是由提案法制委承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与服务”议题。课题组到区内镇、街司法所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全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中心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公益岗位待遇等意见建议。

  抓载体建诤言 围绕中心工作献良策

  今年以来,开展3项重点专题调研,调研报告以《政协专报》报送区委区政府。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问题建言献策。多次组成调研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围绕深化社区治理体制问题建言献策。聚焦社区治理体系创新进行走访、调研、座谈,并提出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道路问题建言献策。对农村路况开展调研,形成《关于绿园区农村道路状况的调研报告》。

  抓监督促服务  切实推进改善民生

  全年共组织开展3项专项视察活动。以“加强公安科技强警”为议题,开展视察,提出了推进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警务机制建设等建议。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为契机,对区内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视察,提出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运用大数据平台提高科学监测河道能力等建议。针对促进食品安全问题,对全区中小学午餐供应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提高供餐单位准入标准、明确午餐供应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等意见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区政协增加监督性提案比例,制定出台《提案面复管理办法》,实现了书面答复向公开面复的转变,委员满意度达到100%。2018年,绿园区政协成为省政协11个县(市、区)政协信息直报点之一,在反映社情民意、基层群众呼声方面充分发挥了信息“直通车”作用,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抓主体搭平台  深化履职服务社会

  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举办“政协委员大讲堂”,送文化、健康、法律等进基层,积极投身于为民服务活动。今年共举办“政协委员大讲堂”6期,深受居民欢迎。组织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向2588名环卫工人捐赠价值6.7万元的饮品、药品、毛巾等消暑物资万余件。全年委员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抓制度提素质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区政协常委会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决定》《区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区政协常委会议工作规则》等多项政协工作制度,委员履职尽责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回望过去,2018硕果凝结着付出;翘首未来,2019愿景饱含着期待。“东风好作阳春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新的一年,将迎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长春市绿园区委员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绿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绿园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不动摇,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人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展,为绿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