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统筹调度“一盘棋” 防控招法“齐上阵”

发布时间:2020-02-09 08:40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各职能部门加大市场、商超、药店等排查力度

 

 

一线干部入户排查,力求不落一户一人

  

  截至目前,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入户排查31万多户,关停文化娱乐场所70家,179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培训机构全部延迟开课、停课……这是长春市绿园区最新战报的一部分。十余天里,绿园区各战线的“战士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的庄严承诺,用一个个坚定的身影筑起一道道防护墙。

  号角吹响 各阵线集结战力

  疫情发生以来,绿园区快速启动全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组建8个功能组和1个专班,搭建区级统筹、镇街主抓、村社区兜底的三级联动防控体系,将116家小区物业和433家药店纳入排查网络,调动全体在长机关干部充实到村和社区排查力量,全面开展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全力抓好交通线、生活线、工作线防控工作。

  “我们是疫情防控的一道堤,一定要竭尽全力,不辱使命,为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发生后,绿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谢晓娟立刻回到工作岗位,根据疫情重新梳理规范急诊工作流程,并主动承担发热门诊工作。与谢晓娟一样,接到任务后,区医疗卫生系统各职能部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主动返岗,值守发热门诊,防止疑似病人漏诊错诊。

  “门把手、计量秤、地面一定要保证每天两次消毒。”“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定期测体温,上岗前要认真洗手消毒。”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绿园分局组织对区内大型连锁超市进行专项检查,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要细细叮嘱,严把食品入口关。区农业农村局对雁鸣湖市场、合心市场、娜奇美市场等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区教育局及时停止辖区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中小学校到校、培训补习等活动……连日来,区卫健局、绿园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文旅局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携手打响战“疫”,形成强有力的防控合力。

  通盘调度 落实部门包保卡口

  1月22日以来,绿园区派出警力、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长春西站和4个高速路入城口,对所有入城人员进行测温和人员登记工作。随着疫情形势发展,专业医护力量日趋紧张,绿园区迅速将守在卡口的286名医护人员调回,全力投入医疗保障主战场,在长春西站和每个卡口分别保留1至2名医护人员指导日常测温和转运工作。通过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区属公立医护力量有658人,可快速投入疫情救治的内科医护人员有207人,最大限度开放床位184张,设置1处留验站可提供病房53间。

  卡口医护人员调配后,部门力量迅速集结,组织区征收办和区城管局包保长春西站和4个高速路入城口,确保重点部位、重要节点防疫工作的无缝衔接。截至目前,一站四口累计测温7万余人,经筛查排除,绿园区站口通行的人员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与此同时,全区各部门与镇街包保对接,部门在执行弹性工作、保障工作有序运转的基础上,投入大部分力量配合镇街在村屯卡口开展来往车辆人员排查检测,全面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

  预防管控 花样工作法筑起“防火墙”

  “加减乘除”“一二三四五”“三源头”……十几天时间里,各街道在不断排查、服务居家留观居民等工作中,慢慢摸索出多种工作法,在脑力与体力的配合中,牢牢守住楼栋大门。

  普阳街道总结了“加减乘除”法:即联防“加”力量,街道38名党员干部下沉9个社区增派防控力量;联控“减”隐患,四级包保体系堵住防控漏点;爱心“乘”动力,志愿团队、爱心企业叠加助力;督导“除”死角,通过专项巡查督导直面并解决难题。而在城西镇红民村,村干部的“五盯”口诀也显现了威力与成效,即盯严村口,设卡执勤隐患不进村;盯紧超市、麻将馆,禁止聚集病毒不传播;盯实人员排查,登记造册动向不遗漏;盯住宣传,广播喇叭宣传不间断;盯牢物资,拓宽渠道筹集不松劲,切实筑牢农村管控防线。

  还有,青年路街道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正阳街道的查源头、堵源头、管源头“三源头工作法”,春城街道的强化服务、严密对接等七项举措……一个个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让防控工作更加事半功倍,一场有力有序的防疫攻坚战正在绿园大地打响。

  2月6日,绿园区关于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的通告正式下发,当晚,绿园区委常委再一次全员行动,各位常委深入包保镇街,一线督战、跟踪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督导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抽调27名干部成立15个督查小组,进村入户、明察暗访,实地了解查看入户排查及物资储备等情况,进一步推动防控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