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巾帼旗帜展风采】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绿园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警花李爽的“服务经”

发布时间:2020-06-28 09:32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她,是一名警察,从警28年。她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入手,与团队诠释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涵义。

 

  她,就是李爽,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人如其名,凡接触过她的群众,都有这样的感觉:和她打交道,就是爽。

 

  在长春市绿园区政务服务中心4楼,你会看到一位梳着精干短发的女警,热情周到地服务着。李爽主管出入境接待大厅工作,她带着5名“警花”和“警草”们成了办证大厅的“金招牌”!

 

  临危受命组队:5个月瘦了8斤

 

  李爽的父亲、哥哥都是警察,由于家庭的耳濡目染,当警察是她的唯一愿望。毕业后,1992年开始,她先后干过户籍、治安,还当过刑警。

 

  2012年之前,长春市只有在人民广场附近的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能办出入境业务,随着长春出境旅游、留学、商务、探亲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大厅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怎么办?南关、朝阳、高新、经开、净月五个城区分局陆续开设出入境接待大厅,绿园区的出入境大厅组建任务,落在了李爽的肩上。

 

  回忆起当年组建时的艰辛和兴奋,她仍感慨万千。办公场所、设备、人员,是最急需的,上级部门给购置设备,配两名民警,在绿园区公安分局一楼设立出入境服务大厅。硬件有了,人员有了,她带人去学习,然后又组装调试设备。指纹仪、扫描仪、摄像头、POS机……跟银行对接、跟设备厂家对接,从3月开始到7月末,她和两名民警,一点点摸索,终于把“绿园区出入境服务大厅”组建起来,8月1日,开始正式对外开展服务。

 

  “那一年正在修快速路,今天送个电脑,明天送个扫描仪,我们都要跟着一起弄,还要随时去市局沟通,出去一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李爽说。

 

  5个月时间,李爽足足瘦了8斤,不过她一点也没觉得累,反而感觉特别爽:“终于我们的‘孩子’出生了”。

 

  细微服务中的信任:聋人组团来办证

 

  “警察同志,请问一下,一岁的小孩可以办理港澳通行证吗?”

 

  “警察同志,我老公在外地,护照可以代办不?”

 

  “警察同志,我续签还需要照相吗?”……

 

  出入境大厅业务不少,每个月大约要办理2000本证照,因为人手少,李爽也“铆”在了接待大厅,前台后台、扫描校对、送件到市局,她一个人承担了这份责任。

 

  即使有空余时间,她也不闲着,制定了窗口服务规范、礼仪服务细则等40余项规章制度,开展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10余项便民服务举措。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2018年6月,四位特殊的申请人来到咨询窗口前,一言不发地将身份证递给民警,询问他们办理什么业务,他们不作声,只是用手比划着。李爽猜到他们是聋哑人,于是拿出纸和笔,耐心地与他们“笔谈”,得知他们要办理护照,便一步一步协助他们打印申请表、照相、复印身份证。办完之后,他们给李爽的团队竖起大拇哥。之后,他们又领来其他聋哑人“组团”办证。

 

  “对待申请人,微笑要多一点,腿脚要勤一点,效率要高一点,方法要新一点。”李爽经常跟同事们这样说。

 

  李爽给出生43天的婴儿服务过。孩子的父亲婚后在日本工作,孩子满月后,母亲想带孩子去日本,一家团聚。婴儿也需要护照,办证照相的时候,因为孩子太小,脖颈不能直立,加上注意力不集中,始终没法拍摄。大家都犯难了,李爽灵机一动:让孩子躺在桌面上,拿相机站在高处俯拍。这招真管用,连续拍摄20余张后,选出了正面照,上传系统认证成功。正是这种细腻、温馨的服务,架起了警民之间的“连心桥”。

 

  温馨服务中的感动:一件特殊的包裹

 

  一天中午,工作人员在照相室发现一条项链,赶紧交给李爽。调阅监控发现,项链是一个女孩丢的,赶紧按照她留的电话打过去,女孩当时还不知道丢项链的事儿,一摸脖子,呀,项链真丢了,这可是男朋友送的定情信物。

 

  当项链交到女孩手里时,她激动得掉眼泪,只会说“谢谢”。后来,女孩还送来了一个包裹,内有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信上写道:“当时过于激动,只是口头表示感谢,此次特邮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表达内心的感激、感恩,表达对分局出入境大队人员高素质、高品质的钦佩之情。”

 

  “老警察”的果敢:抓到了网上逃犯

 

  2018年1月,临近春节,到了办证高峰期。一位张姓申请人申请护照准备出境,电脑中的网上追逃程序显示,他是疑似网逃人员,李爽以电脑系统故障为由稳住他,悄悄通知了刑警队,将其抓获。原来,张某某经营的物流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年底未结清货款数百万元,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获,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更多服务 更多责任 更多坚守

 

  2018年12月,政府部门实行“一门式一张网”后,李爽又带着“大部队”搬到绿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增加了,面积扩大了,窗口增多了,李爽给自己加码,推出更多便民服务项目。

 

  2019年,她组建绿园出入境登门办证服务队,购置了移动受理终端,对60岁以上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20人以上的团体上门办证。一个受理终端20多斤,有的人家没电梯,要扛着设备爬楼,一层一层扛着爬上去。

 

  有一位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的申请人,他的父母一直想去日本看看,但他一直忙,无法成行,直到父亲腿脚忽然不方便了,他觉得日本之行必须得提上日程。他没想到,李爽不但派人到他家给他父亲办了护照,还给他母亲也办理了,“做儿子的要在父母有生之年完成他们的心愿,那么我们也来帮你们圆梦。”李爽说。

 

  除了特殊人群,还要到辖区大中专院校、大型企业去现场办证,吉大和平校区、长客、十一高……经常见到他们的身影。李爽说,当她看到办证群众拿到证件,乐呵呵地出国出境,她觉得很欣慰。

 

  好评不断 荣誉不断 奋进不止

 

  李爽和同事们还负责管理辖区涉外单位,扎实的基础工作和细质的服务,获得了辖区17家涉外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9年4月15日,长春尼特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日方董事长大野武司将一面写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李爽手中,感谢她解决日籍员工在中国工作居留许可办理的问题。

 

  日常工作中,李爽上门为企业聘用的境外人员解惑答疑,进行签证日期到期提醒,帮助办理证件,避免他们因工作繁忙导致签证超期被处罚。

 

  2020年2月3日,正是疫情中,李爽接到紧急任务,对元旦到春节前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人员进行出境风险提示。336人,她带着3个人,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一个电话打不通再打紧急联系人电话,如果是在国外,还要短信通知,确保每个办证人都能接到通知。虽然辛苦,让李爽感到最暖心的是,所有人都说的是:“太感谢了!”这种服务,让群众深切体会到政府对百姓的关爱。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一件一件小事,日积月累,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她和团队不断获得殊荣——

 

  李爽个人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3年起连续7年被长春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由于业务精通,李爽被聘为全省第一批一级教官,并被评为全省“十佳”优秀教官;

 

  2017年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建设并投入使用;

 

  2018年在全省出入境窗口单位第一个完成 “聚合支付”功能,在传统的现金及银行卡缴费模式之外,增加了手机微信、支付宝支付方式;

 

  2019年第一个带头组建“绿园出入境登门办证服务队”,上门办证服务500余人次,办理出入境证件800余本,节省往返路费万余元;

 

  绿园分局出入境管理工作实现“工作零违规、群众零投诉、民警零违纪”;

 

  两年累计查处涉外案(事)件十余起,并多次协同分局刑警大队,属地派出所、查询重要犯罪嫌疑人出入境情况,侦破相关案件20余起;

 

  2018、 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五星服务窗口”,被长春市公安局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