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巾帼旗帜展风采】村镇“活地图”:绿园区基层干部邢进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0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活地图”“村民通”,这是大家对基层干部邢进的生动评价。

 

  邢进,绿园区西新镇计生文体科科长、人大办公室负责人,手底下抓着好几摊子的事儿,大到计划生育、文体旅游、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健康教育,小到给备孕夫妻发放核酸、为老人办理老年证、统计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这么多纷繁琐碎的活儿,到了她手里,都干得井井有条。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说法。而这“针”就是基层干部。开会、部署、上传下达,“忙”是邢进一天的常态。

 

  “皓月牛肉那边的牛市有从巴彦过来的人啊?是属于短暂停留吗?该隔离赶紧隔离,该防控就防控。正常的牛市交易得保障,有情况随时跟我汇报。”……

 

  “蟹田稻、采摘园、农家乐与民俗文化串联起来,把名优企业形成品牌,打造区域旅游文化,发展第三产业,给百姓创收。”……

 

  邢进说得干脆利落。一通电话刚落下,手机还热着,另一通电话就打进来了。疫情防控的部署会议刚开完,就跟领导策划所辖区旅游业事项。

 

  接手“天下第一难”被骂哭后继续干

 

  2009年,邢进还是黑龙江省一家医院拥有副高级职称的医生。因为爱人工作调转到长春,她由白衣天使变身乡镇政府基层干部。岗位变了,身份变了,不适应在所难免,尤其是最开始接管的还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

 

  当时,还没有开放二胎政策,农户有想生二胎的,可政策不允许,就打算偷偷摸摸生。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邢进一家一家、一户一户走遍了所辖区域4个村的4000多户人家。“最开始走户的时候,农民说的一些土话我都听不懂。讲政策她们不听,被骂哭是常有的事儿。”她说,有时候会觉得憋屈,但擦干眼泪之后那股藏在骨子里的倔劲儿就上来了,“我这人做事情,就是要好、要样儿。”她慢慢尝试去理解她们,每一次都耐心倾听、细心解释。一遍说不通就说两遍,再说不通就天天上门说,直到工作做通为止。

 

  邢进没事儿就去村里找妇女队长们“侃大山”,“革命友谊”让大伙儿有什么大事小情都第一时间通知她。双脚沾满泥土的她,成了最接地气的“村民通”。谁家里有了困难,都第一时间找她,每每这时,邢进就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干基层工作,又苦又累,事儿多还杂,你说图啥?老百姓有难处的时候第一时间能想到你,这说明啥?说明她们认可我,心里有我。这我就觉得值个儿了。”邢进说。

 

  协调爱心捐助 自掏腰包参与帮扶

 

  这些年的走家串户,让“村民通”早就对每一户的家庭状况了如指掌,几十个被帮扶的农户她随口道来,谁家啥情况她都门儿清。

 

  2013年,邢进当了西新镇人大办公室的负责人。镇上和村里的独居老人、失孤老人、失亲儿童、低保户需要帮扶,除了政府的帮扶政策外,想让大家日子再过得好一些,她就动员企业家、爱心人士、人大代表出资、捐物。这份积德行善的活儿也不那么好做。在村民看来,你得一碗水端平,帮了这家不帮那家,不行。在出资捐物的人们看来,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都要找到最需要的人。

 

  2015年盛夏,邢进好不容易联系到爱心人士想一对一帮扶贫困家庭,她顶着大太阳陪同爱心人士走访6户受助家庭。如今5年过去了,爱心人士们依然每个月都会给这些家庭捐助500元,过年过节送米送面,给孩子们买新衣服新书包。每次,邢进都跟着大伙儿一起去,“我想看看这些家是不是过得越来越好了,孩子们的书都读得怎么样。”

 

  受资助的小女孩,当年才到她的腰那么高,如今到她的肩膀了,学习成绩也不错,她说,她感到幸福。“能通过我的工作,对他们有一点儿帮助,让生活有所改善,我觉得值个儿,这也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邢进时不时自掏腰包参与帮扶。

 

  承担疫情防控任务 熬夜报送信息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工作让邢进变成了上满发条的陀螺。她的日常工作范畴中就有常驻人口、流动人口这一块,排查、防控的重任自然落在她肩上。防护物资短缺,人大代表们主动跟她喊话,“有什么困难就说,缺啥少啥我们愿意帮你想办法。”在人大代表们的协调下,共筹集到价值约17万余元的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这是她平时与人大代表们建立了密切关系的结果。

 

  疫情当前,邢进忙到“六亲不认”。腊月二十九,公公婆婆从外地来她家过年,本来她答应去车站接老人,顾不上了;原定过完年去北京看父母,车票退了;没黑天没白天忙得顾不上家,孩子饿得直跟她生气。“你抓的这摊事儿,是保一方老百姓平安的,这个特殊时期,你就得顶住。”邢进对自己说。

 

  回想疫情防控最严峻的40多天,邢进几乎没有在前半夜睡过觉,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在半夜接到电话。“大年初二就从湖北回来了两个人,大家都非常紧张。”赶紧组织隔离防控。这才仅仅是开始,春节过后外地回来的复工人员越来越多,机场的反馈信息、车站的反馈信息、高速路的反馈信息,每天邢进拿到数据几乎都要在夜间八九点钟拿着一份4000多人的名单,逐个排查是否有自己所辖区域的人员,再把数据整理好上报,每晚都要忙到后半夜一两点钟才能睡觉。

 

  领导曾劝她,把工作分给同事们一些,她说,不亲自经手,她不放心。有的同事大年初二打电话主动要求来加班,她又想让大家多休息几天,也没让回来。她对别人心慈,让自己死扛。原本心脏不好的邢进,那段时间都是用药顶着。

 

  总把“值个儿”挂嘴边  她说图的就是这

 

  47岁的邢进在基层摸爬滚打12年,看似大咧咧,实则心思细腻。

 

  春节过后从外地返乡回来的人员,邢进第一时间考虑的不是怎么隔离起来,而是如何能让村民安心隔离。比如说,假期这么多天没回来住,房子空着会不会冷,需要帮农户把火炕烧暖;家里没有菜没有肉,回来吃啥喝啥,需要帮农户买好粮油肉蛋菜;没有温度计测温,怎么监测体温,需要帮农户买体温计……但凡邢进能想到的,都会主动去完成。

 

  如果说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是最美逆行者,对于群众来说,基层工作人员则是负重前行的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的人跟我说话都离大老远的,说我跟一线接触太紧密,离我太近不安全。但我看到老百姓都平安无事,就觉得工作值个儿了。”